image

 

目錄:

盧台長講解:什麽是《禮佛大懺悔文》?

盧台長講解:如來十號(一)

盧台長講解:如來十號(二)

 

接下來跟大家講一些很精彩的佛學知識。師父想問你們,什麼叫佛?佛有多少種?當然師父不會叫你們回答,就是給你們先提兩個問題,然後師父來回答。

佛的第一個意思叫覺者,覺悟的人就是佛。很多人搞不清楚,他說佛是佛,那麼如來佛是誰啊?所以師父今天要讓你們腦子好好地搞清楚,佛是覺者,對不對?那麼如來是什麼呢?佛實際上又稱為“如來”,實際上叫“如來佛”就是“佛”。好比教授和高級講師,副教授就是高級講師,只是職稱、名稱不同而已。你們在《禮佛大懺悔文》中每天都念“南無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禦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”,這是什麼意思呢?今天師父要講這些佛理給你們聽,師父一個一個告訴你們。

首先,師父告訴大家,人類心靈道德的進步和覺悟就是佛教,用現代話講,佛教就是教育人類的心靈,培育你的道德,讓你變得很進步,讓你在社會上變得越來越覺悟。第二,學佛人為什麼學佛?就是要從悉達多太子所悟出的道理當中,看透生命和宇宙的真相,就是要知道這個世界生命和宇宙最終超越生和死,斷盡一切煩惱,得到徹底的解脫,這就是學佛。大家知道,悉達多太子就是我們的佛陀,為什麼要說佛陀的這個名字呢?因為佛陀也是從悉達多太子開始來開悟成佛的。

佛是什麼?佛就是超越生死的苦難,斷盡一切煩惱,得到究竟解脫。解脫就解脫了,為什麼要加個“究竟”呢?舉個簡單例子,想通就想通了,徹底想通,這個“徹底”就是究竟,究竟解脫就是我徹底解脫了,我放下了,我無所謂了,你們怎麼樣對我我都無所謂了,我想通了,我不要名,我也不要利,我就這樣了,你能拿我怎麼樣?我不要了,你別跟我打官司了,你愛拿什麼就拿去,離婚了我什麼都不要,你要房子你拿去,你要錢你拿去,我解脫了,我什麼都沒有了,我開心了,好了,你徹底解脫了。佛陀為什麼說每個人都能成佛?因為佛陀說每個人都有佛性,佛性是內在的,所以每個人都能通過修行成佛。所以“佛”與“如來”一樣,所以佛就是如來。佛說,你們每個人都有本性,跟原來一樣,“如來”翻譯過來就是一樣,所以說“佛”就是“如來”。

 

上一篇:盧台長用白話讓你看懂《禮佛大懺悔文》 (一)

下一篇:盧台長用白話讓你看懂《禮佛大懺悔文》 (三)
 

arrow
arrow

    Joh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